学校主页

山西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

作者: 时间:2023-05-06 点击数:

山西:构建“一群两区三圈”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我省举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提升综合实力、传承历史文脉、厚植生态本底,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图为太原汾河两岸。

我省举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提升综合实力、传承历史文脉、厚植生态本底,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图为太原汾河两岸。

 

 

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加快打造千亿级合成生物全产业链集群。

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加快打造千亿级合成生物全产业链集群。

 

 

大唐平鲁白玉山100兆瓦扩容风电项目风机吊装就位,为并网投运奠定坚实基础。

大唐平鲁白玉山100兆瓦扩容风电项目风机吊装就位,为并网投运奠定坚实基础。

 

 

山西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发动机分装线加紧生产。

山西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发动机分装线加紧生产。

 

 

太原双碳产业科技园是一座围绕双碳产业研发、应用及产品与技术展示的高科技园区。其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同时应用了海绵城市技术,目前钢结构主体已完成封顶。图为该园效果图。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供图

太原双碳产业科技园是一座围绕双碳产业研发、应用及产品与技术展示的高科技园区。其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同时应用了海绵城市技术,目前钢结构主体已完成封顶。图为该园效果图。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供图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区域布局

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西发展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是我省进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任务,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为提升区域竞争力,我省精心谋划“大棋局”,加快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通过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山西中部晋中、忻州、阳泉、吕梁四市协同发展,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在建强建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南北“双引擎”的同时,在晋北、晋南、晋东南建设高质量城镇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全省城镇化水平。

2021年山西GDP增长9.1%,今年上半年GDP增长5.2%,增速分别排中部省份第二和第一。山西将继续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发挥资源要素丰富、发展空间广阔、营商环境优化等比较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融入全国互联互通,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同步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在服从服务国家大局中加快自身发展,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山西力量,在全国版图中进一步彰显山西作为。

A “一群”——锻造“核心极”,实现中部争先崛起

3.5%,今年上半年太原GDP的增长速度。这一指标在全国42个主要城市中位居第12位,位列第一方阵。

山西中部城市群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19个城市群之一,其中太原是中心龙头,要举全省之力,“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山西中部其他四市协同发展。”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明的方向,太原市紧紧围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目标,做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两翼支撑,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加快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努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资源集聚转化、生态环境治理、党建引领保障上走在全省前列。

瞄准打造开发区“升级版”目标,太原市加强规划引领,推动扩容提质,优化园区功能,集聚创新资源,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不断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抓好投入、拉动投资,推动投产、强化产出,充分发挥各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作用,全力提升产业承载能力。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太原市委、市政府抓紧补链强链延链,推动工业经济增总量、扩规模、上水平,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3%,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中部省会城市第1位,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聚焦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同时,晋中重点加快与太原融合发展,忻州重点与太原和雄安新区相向发展,阳泉、吕梁作为东西两翼,目标成为中部城市群的重要战略支点。五个市密切联动、攥指成拳,全力实施领先发展、争先崛起、率先布局、创先转型的“四先”战略。

5月13日,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通过了多个规则、制度以及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围绕全省重点产业链共同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进城市群产业发展由链到群,壮大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同步加强科技合作协同创新、生态环境联保联治、公共服务包容共享,形成互促共进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B “两区”——强势起步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南北引擎

8月8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引进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启动建设。泰山玻纤是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材科技新材料产业板块核心子公司,为全球三大、国内第二大高端玻璃纤维供应商。此次引进的泰山玻纤综改区基地项目,是综改区新材料产业的标志性项目,项目达产后年产值36亿元。

作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山西综改示范区自2017年挂牌以来,树牢“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的发展理念,加快电子信息、合成生物、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提高智能煤机制造、轨道交通、信创、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等优势产业竞争力,持续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带动经济加快转型、深度转型。5年多来,累计落地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11个,引进了中电科碳化硅、凯赛生物、中来光伏等一批带动力强、潜力大的优质项目。

2021年以来,共开展5次“三个一批”活动,签约项目194个,签约投资额726.64亿元;开工项目217个,计划总投资1012.64亿元;投产项目154个,投产达效率98.63%。今年,31个省重点项目、109个区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凯赛生物、中来光伏、锦波生物人源化胶原蛋白产业园、厚生锂离子电池隔膜等项目将陆续投产。GDP已由2017年设立时的42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61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国家级经开区排名由第99位上升到第37位,国家高新区排名由第106位上升到第72位,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经开区和高新区之一。

南引擎持续发力,北引擎强势起步。8月11日,经过150多天的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片区大盂产业新城启动区路网(一期)工程基本完工,这也是太原片区完工的第一个项目。

去年12月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迅速开局。太原市明确了“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的发展目标,形成了一个总体规划、一个启动区建设、一批项目落地、一个管理机构、一套运行机制、一张任务清单的“六个一”具体抓手,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片区建设的“四梁八柱”正在加速构建。忻州市锚定融入京津冀和服务大循环门户枢纽,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高地、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有机旱作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标杆地、生态秀美高品质宜居地的发展定位,确保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治理体系等一体化发展格局中迅速开局。

现在,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全速推进,太忻城际列车顺利开通,雄忻高铁将在今年10月开工,太铁客运枢纽西环线计划同步开工,集大原铁路、太忻大道等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大批新兴产业类项目争先落地,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太原片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投资额646亿元,忻州片区“云签约”项目投资额312亿元,许多“专精特新”企业正在加快集聚,支撑高新技术企业聚链成群,推动创新生态加速形成,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新引擎作用正在凸显。

年底前,围绕就医、社保、出行、文旅、住房、行政审批6个领域,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将推动太原、忻州两市区域内取消异地就医备案、跨市域“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率先实现全程网办等便民服务事项,真正实现“一体化”发展。

C “三圈”——向内提升凝聚力,向外拓展影响力

晋北、晋南、晋东南三个城镇圈,包括晋北的大同、朔州,晋南的临汾、运城,晋东南的长治、晋城。这六个市,两两间地理相连、渊源深厚,依托各自优势,向内与山西中部城市群紧密联动,向外与京津冀、关中平原等周边城市群携手同行。

在我省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里、在生产要素的新优化间、在经济发展的新方式中,“三圈”内各市立足区域优势积极破题,主动扛责担当,主动服务和融入我省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晋北城镇圈要与山西中部及京津冀、呼包鄂榆城市群内外联动,深化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区域合作。晋南城镇圈要与山西中部及关中平原城市群内外联动,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晋东南城镇圈要与山西中部及中原城市群内外联动,申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桑干河贯穿大同与朔州,在流域治理上,双方加强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了晋北生态区。作为京津冀的“上游”,在生态建设上,两市实现共建共享,共同打造环京津冀的生态屏障。正在推进建设的集大原高铁连接大同、朔州两市,交通基础建设的互联互通,又为两市在经济、文旅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打下基础。

晋北城镇圈的建设为大同、朔州两市的发展拓展了新空间、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机遇。发挥各自产业和区位优势,提升能源领域合作的同时,立足晋北风光和电力优势,按照“风光水火储”和“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思路,整合新能源资源,规划建设绿电送京、晋电外送通道,服务国家的能源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眼下,临汾市正以开展“项目建设年”为契机,抓紧制定可操作、能落地、见成效的实施方案,立足晋南城镇圈与山西中部城市群协同发展,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双城”建设,建立项目库,把“双城”建设落实到一批专项行动、重点工程、重大任务和具体项目上。各县(市、区)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全力打造黄河流域样板县,共同建立起推进全市“双城”建设的工作矩阵,全力推动“双城”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与此同时,运城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知名旅游强市;长治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晋城建设绿色转型示范城市、能源革命领跑城市、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打造通往中原城市群和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

“一群两区三圈”内外联通、双向联动,相互促进、相互支撑,构成了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机整体。锚定目标,久久为功,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面正徐徐展开。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发展研究中心.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发展研究中心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电子邮箱:kdfzyj@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