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教育活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述评

作者: 时间:2020-10-11 点击数:

 在2018年教师节举办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眼我国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对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作出了重点部署,为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些长期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破除,教育的活力得到激发和释放,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学校办学自主权得到落实

  谈及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湖北省黄冈中学校长何兰田心潮澎湃:“这是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将增强学校办学内生动力,充分激发广大校长、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累计取消、下放16项教育行政审批事项,赋予省级人民政府更大统筹权,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支持大学依法依章程治理。各地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推出了许多创新性改革举措,如山西等地落实和扩大高校用人自主权,深化绩效工资分配改革;黑龙江、福建等多地建立目录清单,全面清理规范涉及教师的各类检查评比;安徽等地深入推进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工作基础好、改革积极性高的上海市建立高校分类管理评价制度,把学科专业规模维度细分为“综合性、多科性、特色性”三类,把学位点布局结构维度细分为“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应用技能型”四类,把全市60所高校分别纳入“十二宫格”相应位置,实施不同的资源配置、评价考核与投入标准,将考评结果与下一年度经费投入、教师绩效等挂钩,引导形成“各安其位、各展所长、特色发展”的高校发展思路与共识。

  大学章程如同大学的“宪法”,是“政校分开、管办分离、依法办学、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的集中体现,也是规范高校办学自主权的“笼子”。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基本完成本科高校章程的制定和核准发布工作。北京大学依据本校的大学章程,加强学部统筹协调职能,设立部务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统筹管理与协调学科群内的学科发展布局、学科规划与调整、教师队伍建设、学术评价体系、跨学科人才培养等事务,形成学校宏观规划与服务、学部协调与监督、院系自主管理的良性格局。清华大学将学校制度分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三个层次,覆盖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学术支撑、内部管理与服务保障、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党建与思政工作八大领域,明确336项具体指标,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积极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这些制度建设,一方面厘清了高校办学的责权利边界,保证了正确的办学方向,另一方面激发了高校的办学活力。

  教育督导问责“长牙齿”

  教师工资拖欠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不过今年这一问题有了很大改观。从7月1日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微言教育”和“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同步开通举报平台。如果有拖欠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学校所在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情况,可以实名举报。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地义务教育尤其是教师工资兑现方面的日常监管,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问题纳入各地“一把手”工程,纳入相关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范畴,如果不达标,将严格问责甚至实行“一票否决”。今年9—10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实地督查、暗访等方式进行实地督导。通知强调,督导结束后,督导结果将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对问题比较严重的省、市、县进行问责。

  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督导在督促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教育督导问责制度进一步健全,99%的县(市、区)实行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长出了“牙齿”。

  针对教育督导方面仍存在的机构不健全、权威性不够、结果运用不充分等问题,202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到,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问责机制改革,完善报告制度、规范反馈制度、强化整改制度、健全复查制度、落实激励制度、严肃约谈制度、建立通报制度、压实问责制度,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教育督导问责制度的作用。

  规范治理教育培训成效显著

  北京市西城区冯女士的孩子今年“小升初”,但是她并没有很焦虑。“我的孩子只报了一个美术班、一个篮球训练班,都是他自己喜欢的。”她告诉记者,以往家长们都较着劲报课外辅导班,小学六年级基本就把初一的内容学了,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后,这两年大家心态平和了不少。

  从取得合理回报到民办教育分类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修订,理顺了民办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顶层设计问题,民办义务教育在规范中进一步发展壮大。为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协同其他部门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规范校外线上培训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19年,全国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余万所,存在问题的机构基本完成整改。各地均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重拳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严肃查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在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天津、湖北等多地有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不仅解决了广大家长“三点半”接孩子难题,而且为学生素质提高拓展了空间。在招生方面,遏制择校风,落实“公民办同招”要求,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盲目择校的风气得到扭转,比如浙江杭州六城区,民办初中报名招生比从2019年的4.36:1下降到2.62:1。

  “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稳步推进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未来要和中国有关。学习中文给我带来很多机会,也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曾在去年全球“汉语桥”比赛中获奖的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学生马里奥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部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与18个节点省份重点合作共建,与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切实提高来华留学教育质量。截至2019年4月的数据显示,共有60所国内高校在23个沿线国家开展境外办学,16所国内高校与沿线国家高校建立了17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沿线国家留学生来华留学人数大幅增加,教育人正在为“一带一路”建设书写新的故事。

  上海市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并行的中外合作办学,一批优质合作学校和项目在沪落地,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教学、教材改革成果被英国引进并受到广泛好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成为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重点项目之一。

  北京大学发布实施新的国际发展战略,明确了国际协同科技创新、全面培育全球卓越人才、打造一流国际智识高地、优化全球合作协同体系等推进路径,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清华大学实施全球战略,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与国(境)外知名院校合作开设55个联合培养学位项目、29个全英文讲授研究生学位项目,与全球50个国家293所大学和机构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学校全球影响力大幅提升。

  相关省份和高校纷纷利用自身区位及资源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动开展合作。西安交通大学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诺维萨德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10余所国内外高校作为创始成员,共同发起并成立了“一带一路”工程教育国际联盟。

  在职业教育方面,自2015年起,教育部委托有关地方探索建设“鲁班工坊”,一批各具特色的“鲁班工坊”相继建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步打响了中国职教品牌。中国职教采取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的方式,对接所在国家的产业需求,将优质职业教育和优质产品技术向合作国传播,培养当地熟悉中国技术、产品、标准,致力于促进两国友好合作的技术技能人才,成果初现。职业教育领域对外开放的规模和水平逐年提升。(本报记者 汪瑞林)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发展研究中心.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发展研究中心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电子邮箱:kdfzyj@tyust.edu.cn